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類固醇的副作用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類固醇又稱「副腎上腺皮質激素」,有很強的消炎及免疫抑制的作用,對於發炎性的疾患如關節炎、濕疹、過敏性疾病,還有自體免疫的疾病、腦水腫甚至癌症等常有立竿見影之效,不僅減輕了病人的苦痛,還挽救了很多以前被列為「絕症」的生命,功效媲美仙丹,因其來自國外並非土產,所以俗稱「美國仙丹」。

太好用的藥物必然容易為人所濫用,濫用就會出問題,因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藥物除了其治療疾病的藥理作用以外,必然有其副作用。而類固醇的副作用也很多,如食慾增加、臉變胖、肩變寬、骨質疏鬆、免疫力降低、電解質不平衡、消化性潰瘍、白內障、皮膚長青春痘等。

因此類固醇是一把既可殺人又能救人的雙刃劍,在有經驗的醫師謹慎使用下就是治病救人的恩物,但使用不當卻是殺人的利器。

類固醇在台灣有兩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眾所周知的被不肖人物濫用,讓很多無知的人受害。第二個問題是隨著第一個問題而衍生的:雖然類固醇有減輕病人的痛苦,救人無數的一面,可是為了抑止濫用,類固醇在媒體上一直被醫師或藥師作負面宣導,大幅強調、渲染其副作用,導致社會大眾只要一談到「類固醇」就為之色變,避之有如蛇蠍,好像使用類固醇的醫師都沒有醫德,人人皆曰:「可殺!」因為這些醫師只為了賺錢,毫不顧及病人的身體與性命;更有人在被醫師告知必須服用類固醇時,其反應就像醫師要強迫他喝毒藥一般,以為醫師要害他,讓醫師哭笑不得。由於社會上這股「反類固醇」的逆流,讓醫師最後作繭自縛,碰到真的必要使用類固醇來醫病時綁手綁腳,很可能因而錯過了治療疾病的最佳時機,如此病人也吃虧,結果兩敗俱傷。

所以病人應要了解:濫用類固醇固然不對,但碰到當用類固醇才能控制的疾病,醫師為了要讓疾病好轉,基於「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考慮,必需使用類固醇時,病人應信任專業人員才是,萬不得已時還是要面對藥物的一些副作用,否則聽任病情惡化,只會有更多苦頭吃而己!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囉...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10707672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