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小心 診所醫生 偷開類固醇 濫用類固醇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小心 診所醫生 偷開類固醇 濫用類固醇
去藥局包感冒藥(連藥單都沒有)也要小心

A.醫生開藥看良心 病人吃感冒藥碰運氣 大人沒吃成月亮臉水牛肩小孩沒吃成一字眉算你好運

1.類固醇不是萬惡的藥,如果當用才用,例如用在氣喘急性發作的病人,有何不可。

2.怕的是類固醇濫用,如果每天有100個走進一家診所看感冒的病人,95個都開類固醇,
這就極可能是濫用。 (剩下5個沒開類固醇的可能是醫生的親戚朋友)

3.即使有內部員工爆料,濫用類固醇還是很難抓,
衛生局無法源依據可拷貝診所全部病歷去審查使用類固醇的比例。
衛生局頂多只能抽幾本去審查,醫生可以去修改抽查病歷上的症狀,
衛生局無法源依據可要求病人到現場對質。
醫生可以寫假病歷,現場跟病人說是感冒喉嚨發炎,開藥偷開類固醇,病歷上寫氣喘
你根本抓他不到。

4.曾有藥商透露,有些感冒科診所固定每個月類固醇進貨40-50罐,一罐藥1000顆,
(感冒科就是小兒科,耳鼻喉科,家庭醫學科,內科,
藥商說不要以為看小孩子的就比較有良心,黑心醫生各科都有,
那種一天看400人500人,一個月刷8000張 1萬張健保卡的類固醇用量最恐怖 )
一個成年病人三餐一顆吃三天共九顆,這表示這類診所一個月至少有五千人次吃到類固醇,
如果考慮到兒童嬰兒體重輕三天用不到九顆,
則吃到類固醇的人數更是多到恐怖。
但是申報到健保局的類固醇數目卻是零,
因為類固醇太便宜一顆才幾毛錢,根本不用申報,由診所直接吸收成本。

5.要杜絕濫用類固醇,衛生署應該拿出魄力,
規定藥商賣出及診所買進類固醇,都應向衛生署登記數量。
並且把每家診所每月買進類固醇數量公告於衛生署或健保局網站上。

有進一定有出,每個月買進50罐類固醇,難道都是醫生自己吃掉了嗎?
還是像收藏黃金條一樣等著增值?民眾自然而然心裡有數。

B.診所醫生偷開 類固醇的方法

只要醫生清楚告知病人你的藥有類固醇,
病人詳細知道自己是什麼病必需要吃類固醇治療,濫用就很難發生。

1用假藥名
例如藥單上寫成化痰藥 BROMHEXINE,給藥卻給PREDNISOLONE 這觸犯了刑法偽造文書。

2自創代碼或新藥名
例如藥單上寫成IPAN,給藥卻給PREDNISOLONE。這個罪名很輕,很好關說,找個議員去衛生局搓湯圓,就可以輕鬆以病歷用代碼記載不詳實罰款幾萬元結案。

3用自創代碼搭配假藥名
例如藥單上寫成 IPAN (BROMHEXINE),
萬一被抓到,可以想辦法找立委議員去關說衛生局
只處罰輕罪 IPAN 病歷用代碼記載不詳實輕判罰款幾萬元,
對於偽造文書 化痰藥 BROMHEXINE 卻給PREDNISOLONE,就當作沒看到。

4.用真藥名 但是寫個假作用或是乾脆空白不寫作用
例如藥名寫Prednisolone 作用寫消炎(故意不寫類固醇)
止痛藥也是消炎,抗生素也是消炎,類固醇也是消炎,病人就被混淆騙過去了。

現行藥師法健保特約管理辦法規定只注重在標示最不重要的副作用,
反而沒規定要標示真正讓病人了解自己為何吃藥,吃了何種藥的『藥物藥理分類』
於是就給一些不肖醫生可乘之機

C.診所最常使用的類固醇

既然看藥名不可靠,病人自己就要學會辨認藥物形狀才能自保

請下載以下的excel 檔
點一下 『藥品代碼』 就會超連結到衛生署藥物許可證網頁
在點一下網頁中央 『藥物外觀』就會出現藥物照片

但是很多種的類固醇還是缺照片 民眾健康就缺保障
衛生署真的要再加加油 趕快補齊照片

1.methylprednisolone

藥商銷路最好的商品名是元宙製藥的 BONY 8mg,MESOLONE 4mg,國嘉製藥的MEDLIN
自從去年蘋果踢爆診所偷開Dexamethasone及Prednisolone事件後
很多診所就改開這種 甲基prednisolone,因為換一種藥丸,病人比較認不出來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xzbhZtjHA9uNDc3MzgxZmQtZTNiNC00NmQzLTliOWUtMTdhNzUxYjVhNjFi&hl=en

2.dexamethasone

藥商銷路最好的商品名是世達製藥的DECA,汎生製藥的Dexamethasone,永勝製藥的DECORON
國嘉製藥的DECA0.75mg自從上了蘋果日報頭版,踢爆 decryxin 事件後,銷路就下降。
http://203.65.100.151/DO81E0T.asp?LicId=01033894

原廠藥名叫Decadron,因此醫生在藥單上常會以此名稱做變化來掩飾
例如用代碼 DECA,DEC
有些醫生會用假藥名 Decaris (因為文字裡有Deca,decaris是一種吃寄生蟲的藥,學名叫levamizole),在感冒藥單裡看到吃寄生蟲的藥,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有些醫生自創假藥名decryxin(因為文字裡有De)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xzbhZtjHA9uNGE0NWI2ZmItZWVjYS00MTAyLTgxNGMtNjY0NTk5N2U1MzJj&hl=en

3.prednisolone

中盤藥商銷路最好的商品名是內外製藥的PRESON,永吉製藥的Prednisolone
這個藥大部分的命名都會跟PRE有關。例如PREDONIN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xzbhZtjHA9uMWI3NzRhZGUtOTIzZS00MjUwLTkxNmEtZjk4M2U3NTA0YWNh&hl=en

4.triamcinolone

這種類固醇的口服劑型目前很少聽到診所在用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xzbhZtjHA9uOWRiM2FjNTYtMTc2Yi00NzJjLWE2NTgtYmEyMjIwNzBmMzNi&hl=en

5.betamethasone

這種類固醇的口服劑型目前很少聽到診所在用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188537&bid=4&r=0&page=1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