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為什麼不能濫用類固醇藥物?.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在醫院可以發現,病人最在意(也可以說最恐懼)的藥物,除了癌症病人所用到的化學治療外,大概就是類固醇了,幾乎人人都知道「美國仙丹」這名詞。

類固醇在臨床上使用已有40多年的歷史,可以治療的疾病和症狀相當多,過去由於濫用加上使用不當,所以造成了很多副作用,這些副作用輕微的不外乎體重增加、水腫、高血壓、高血糖‧嚴重有:骨質疏鬆、肌肉萎縮、指肪重新分佈(會發生所謂的水牛肩、月亮臉)、白內障等‧洋洋灑灑的副作用,看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其實只要用的正確,類固醇是一種很好用的藥‧它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物質,而且分泌有一定的規律,在我們每天早上睡醒時是最高,之後在白天的時間會慢慢下降,到了傍晚時達到最低;除此之外,我們在遇到外在環境壓力或危急時也會迅速分泌大量類固醇來「應急」,最明顯的是運動員常違規打此藥以增加運動場上的爆發力。

使用類固醇時有只要能守住以下幾個原則就應不至於出現太大問題:
  1. 長期服用的病人,不要太快停藥,而要配合醫師指示漸進式地停掉,以免快速停之後,體內頓時類固醇分泌不足。

  2. 外用藥膏若含類固醇者,勿任意塗在青春痘、病毒黴菌或細菌感染部位,以免病情惡化。

  3. 有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病史者,使用類固醇要特別謹慎;長期點含類固醇眼藥時,要定期測量眼壓,以防止青光眼產生。

  4. 如果是一天服用一次,應盡量在早上吃藥,此舉較符合人體生理週期,可避免對下視丘腦下腺腎上腺造成抑制。

  5. 兒童使用類固醇可能會抑制生長,所以要避免長期使用。
一般而言,類固醇使用時間不長,如在正常劑量下使用小於2個星期,副作用多半不會發生或很輕微,不需要特別在意;但如果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或中藥時就要留意是否有添加過量的類固醇可能性;類固醇應是當用則用,用而得當,不要過度排斥,也不要濫用,相信它是一把很好的利器。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2606454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