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濫用類固醇副作用大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明報專訊】中大兒科教授韓錦倫表示,天氣轉變下兒童容易誘發濕疹,兒科門診一周也有幾宗嚴重個案。他指出,外敷醫濕疹的藥物一定要小心使用,必須知道成分,坊間不少聲稱安全可以固本培元的藥物,但內裏可能含有類固醇,家長若胡亂使用,濫用了類固醇也懵然不知。他提醒家長不要藥石亂投,否則可能會弄巧反拙。

韓錦倫指出,約兩個月前亦接獲兩宗嚴重求診個案,兩名家長曾帶子女往港島一處求醫,各自獲處方一瓶外敷濕疹藥膏,他於是將藥膏交給衛生署化驗,署方其後向他表示兩盒藥膏均含有類固醇,其中一盒還含有水楊酸(即亞士匹靈)。水楊酸是非類固醇消炎藥,但小孩不能服用。衛生署已將事件交警方處理,但韓不清楚這件事與黃太投訴的個案是否有關聯。

韓錦倫說,若今日塗上藥膏翌日便止癢,塗上藥膏後患處出現白蝕及生毛髮,藥膏很大可能含有類固醇,濫用類固醇可引致又肥又矮的副作用。

可致又肥又矮

他說西醫使用的類固醇一般屬輕微安全分量,不會吸收入體內。西醫也會向家長講明,不要連續使用類固醇。他建議,家長在兒童濕疹發作首兩天, 可盡快使用類固醇藥物,有助及早抑制,如待抓傷皮膚的範圍擴大才使用,便需用很多分量類固醇。

資料來源:http://vanpoon.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12.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