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氣喘時,類固醇到底要不要給小孩吃?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在 2005 年 1 月 31 日 討論「Cathy 檢查結果」這一篇中,有一個朋友問到一個問題:「我之前看的醫生也是給我一些類固醇的藥.但是家中的長輩很反對這些東西,認為類固醇不好, 就沒再用了~到底這一些東西對於小孩有什麼影響呢?」就這兩年對於 cathy 病情 症狀的觀察,有一些小小的心得分享。

我不是醫師,我只能從我找到一些資料與我跟附近藥局藥師溝通來的資料跟您分享,以下是以我家 cathy 氣喘這一件事,來看類固醇;但是這些心得,只能說我是針對 cathy 來觀察的,不能通論於整體討論類固醇的使用。

首先,得先知道一下「類固醇」是什麼?

說實話,這個問題你只要稍微 google 一下,你就可以找到成千上萬個解答,不用我在這裡花時間。大概的描述一下,就是類固醇又稱「副腎上腺皮質激素」,當初被廣泛使用,是因為他有很強的消炎及免疫抑制的效果;但是相對的,你要知道的是,但是他的療效是有一個極限的,多用無益還有副作用。

哪些東西會含有類固醇?

在沒有特別去注意醫生的用藥前,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是不怎麼注意的。後來仔細去觀察醫生所開的藥以及細看平常使用藥物的成分,可以發現,其實很多藥物都有類固醇,比如說:皮膚的用藥包括腫癢、乾癬時擦的藥膏,通常都有這類的成分,只是含量的多寡問題。

類固醇,到底可不可怕?

在某種程度上,類固醇是可怕的,他的可怕是在於被濫用而不是被使用。在上面有提到類固醇又稱「副腎上腺皮質激素」,人體本身產生的賀爾蒙中就含有類固醇的成分,用來控制身體的養份代謝平衡、讓免疫系統有效率的運作;在某些情況時,就跟人體很多內分泌一樣,會大量分泌以應付一些緊急的需要。

他的可怕在於,如果由外在提供過多的人造類固醇,使得人體自然製造的,因為不再有需求量而退化,當有突然需求時,人體就無法自行製造,進而分泌所需的量。

所以類固醇的可怕,就是在於被濫用而不在於被使用。

類固醇,有哪些副作用?

綜觀附近的親朋好友,最常見的副作用,大概會有以下幾項:

•抑制生長
•明顯的食慾增加
•肢體腫胖,尤其是四肢跟臉,也就是俗稱的「月亮臉」
•MC 週期的改變
以上也是我們對於 cathy 最擔心的一些情形。

要不要用藥呢?

那是不是不要給 cathy 用類固醇呢?

現在我們的作法是這樣的,如果在 cathy 發作的初期,我會贊成他使用類固醇,因為他在急性期,需要消炎與壓制的效果,不然無法開始治療;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心裡也有數,醫生會使用類固醇。所以我會請教醫生,大概要吃幾天?一般而言,以 Cathy 的情形,不算是非常嚴重,五到七天左右,已經是我們可以容許的極限了,如果要再增加使用時間,我會跟醫生溝通,在怎樣的考量底下,要用這麼久?

因此,跟醫生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這也是我們在選擇醫生時,最重要的重點之一。以上,是我們的一些小小心得,可能有些地方觀點有些錯誤,歡迎提醒喔!

參考資料:http://mybaby.anyday.com.tw/read-130.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