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長期濫用含類固醇藥物 引發腎上腺分泌不足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澎湖一名57歲婦女因一場小感冒併發膿胸、敗血等後遺症,幾度進出加護病房,經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抽絲剝繭後研判是長期濫用含有類固醇藥物引發「腎上腺分泌不足」,對症下藥後病情馬上好轉,這才恍然大悟,十年來花了上百萬元服用的不明中藥丸竟是禍首,而且調整復原期,要長達一年以上。
  
這名婦人因感冒併發嚴重後遺症,短短數日,體力直線下降,甚至出現敗血症狀,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先替她清理胸部的膿,之後由胸腔內科接棒,轉普通病房後,原本已有起色的病情突然變壞,出現全身水腫,先是右腳蜂窩性組織炎,二度進加護病房,感染科接力使用最好的藥緩解症狀後,血管外科也加入照顧行列。
  
由於病情始終低空盤旋,檢查後懷疑仍有潛在的感染,於是由神經外科醫師陳子勇院長主刀,在脊椎部位清瘡,之後左腳也出現蜂窩性組織炎,用藥後再得到控制,但藥一停,問題卻又來了,內科部主任林忠義加入會診行列後,分析患者病情,感染、心臟科都說沒有問題,鉀離子也在標準內,與新陳代謝科主任黃怡瓔討論,研判是腎上腺分泌不足引起,用藥下去果真病情大為好轉。
  
原來這名婦人多年來受子宮肌瘤、靜脈曲張困擾,不願動手術,都到台北中藥店購買宣稱可以消炎、止痛的黑藥丸,十年來花了百萬元以上,結果愈吃問題愈大。黃怡瓔指出,腎上腺分泌不足在台灣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引起,而這些藥物含有類固醇的可能性極高,長期服用這些藥物造成腎上腺素無法自動分泌,久而久之,連小病都可能引發嚴重的病症。

資料來源:http://magazines.sina.com.tw/article/20101025/3885189.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