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濫用含類固醇眼藥水 當心賠上寶貴視力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大紀元7月14日訊】一名二十多歲男子眼睛持續紅腫熱痛超過三週,自行到藥房買藥,症狀未改善,又換了兩、三家診所,還是有流眼淚、畏光症狀,最後到台北縣立三重醫院求診,才發現是濫用含類固醇眼藥水,併發青光眼及角膜糜爛。

三重醫院眼科醫師陳裕芳表示,一般藥房很容易買到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有些民眾眼睛紅腫,或是游泳後感染急性結膜炎,就會自行到藥房買藥來點,有些醫師為了讓患者紅腫快點消退,也會開類固醇用藥,但若患者使用不慎,也可能引發嚴重後遺症。

這名年輕男子就是因為游泳後感染了急性結膜炎,先是自行買藥,又到診所看診,診所醫師開的藥品都含有類固醇的消炎藥,患者每隔二、三小時就點一次眼藥,症狀越嚴重,患者點藥就點得越頻繁。

後來他到三重醫院求診時,才發現整個角膜下半部都有表層點狀發炎及角膜糜爛現象,眼壓也高達三十毫米汞柱,比正常眼壓的二十毫米汞柱以下高出許多,而且雙眼視神經都萎縮。

陳裕芳說,她先請患者停掉所有類固醇用藥,只給予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及口服降眼壓藥等,三天後複診,患者的眼壓已恢復正常,角膜炎和角膜糜爛現象幾乎痊癒,一個星期後,結膜發炎情形也改善,不過,萎縮的視神經已經無法恢復。

陳裕芳強調,眼睛紅腫有不同原因,有人是因為過敏,有的是結膜炎,通常過敏使用類固醇較有效,但若是結膜炎,用了類固醇藥品卻沒有改善,民眾就要有警覺,不要用量越用越多,最後藥物中毒、影響視力就糟了。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3/7/14/n342446.htm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