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濫用類固醇不只皮膚變差 嚴重者易產生水腫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荷爾蒙」一詞給大眾始終是既囑目又神秘的印象,前陣因類固醇藥物濫用的新聞,讓人再度聯想起彼此的關聯。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藥劑科彭子安藥師表示,一般而言,根據分子的型態,荷爾蒙可區分成三種類別:
  1. 胜肽類荷爾蒙:主要是在基因調控下的氨基酸合成而來,它們的特性就跟蛋白質一樣,通常這類荷爾蒙受到下視丘與腦垂體所管理調控,這類荷爾蒙的代表,如腎皮質固醇荷爾蒙、胰島素、昇糖素以及生長荷爾蒙。
  2. 膽鹼類荷爾蒙:主要是由酪氨酸合成而來。
  3. 類固醇類荷爾蒙:所有的類固醇類荷爾蒙都是從膽固醇分子結構環上合成而來,類固醇類荷爾蒙又可區分成兩大族群,分別是,「男性素荷爾蒙」以及「腎上腺荷爾蒙」,像可體松以及醛固酮,就是由腎上腺皮質所分泌而來。
彭子安說明,對於人體而言,許多的荷爾蒙訊號起始於我們的大腦,特別是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軸,這種關係好像是上游董事長(下視丘)中游公司(腦垂體)下游工廠(生產製造荷爾蒙的器官,如腎上腺)的關係,在腦袋中的下視丘起動時刺激「製造荷爾蒙訊號」產生,並釋放到腦垂體或是腦中鄰近的組織中,製造荷爾蒙的訊號就會自腦垂體釋出,由血液運行到生產製造荷爾蒙的器官上,這些器官大多是指腎上腺皮質、胰臟以及肝臟,而這些生理表現亦同時受到交感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調控作用。 不當的藥物使用會影響體內正常荷爾蒙的作用,彭子安提醒民眾,濫用類固醇會影響到「類固醇類荷爾蒙」也就會造成「男性素荷爾蒙」以及「腎上腺荷爾蒙」分泌不正常,有些人會產生青春痘、皮膚膚質變差的情形,甚至嚴重者可能產生水腫的情形,因此,類固醇猶如兩面刃,唯有在合格醫師依病情處方合理藥物劑量下,才能對病患帶來真正的治療益處。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72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