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毛囊炎》悶熱、濫用類固醇 易患毛囊炎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6/23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不只悶熱容易引起毛囊炎,濫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毛囊炎。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眉穎指出,曾治療過一位女性患者原本患有濕疹,結果因為擦類固醇擦太久,導致局部皮膚免疫力下降,細菌入侵,出現毛囊炎。

手掌、腳掌沒有毛髮,所以不會有毛囊炎,而身體只要有毛髮的地方就可能出現毛囊炎,從頭髮、鬍子、前胸、後背、臀部、大腿、恥毛都有機會得毛囊炎。有些男性用刮鬍刀刮鬍子時不慎刮傷皮膚,刮鬍刀不乾淨,細菌就跑到傷口裡,引起感染、發炎。同樣道理,女性刮除腿毛、腋毛時,刀具不乾淨,也可能引發毛囊炎。

陳眉穎醫師解釋,悶熱環境下容易孳長細菌,此時如果身體免疫力低弱,細菌便伺機侵入皮膚組織,引發毛囊炎。引起毛囊炎細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緊身、不透氣衣物更會讓毛囊炎病情雪上加霜。細菌引起毛囊炎時,就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抗生素藥膏等予以治療。

另外,還有一種黴菌性毛囊炎,這類毛囊炎就必須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如果臉上沒有長痘痘,卻在胸前、下背部位突然冒出許多紅疹,此時就要懷疑是黴菌性毛囊炎。

醫師建議,毛囊炎患者洗澡時,可以考慮使用抗菌成分藥皂,清除身體細菌。頭皮發生毛囊炎的話,洗頭可採用焦油成分抗菌洗髮精。另外,刮鬍刀、除毛刀等也都要維持乾淨。平時千萬不要濫用類固醇,以免殃及皮膚,造成毛囊炎。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6/23 00:07"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溫度、溼度愈高的國家,罹患毛囊炎的人數也會增加。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毛囊炎與氣候潮濕、悶熱有關,只要能將溫度、溼度做穩定控制,對有氣喘、過敏者而言會比較好。

喜愛穿牛仔褲又長時間坐著的人,要小心臀部會因長時間處在又悶又熱的環境,而有毛囊炎的情形發生。楊醫師表示,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者或長時間在外騎車者,建議在夏季可選擇較為透氣的棉質布料來取代牛仔褲。

阿兵哥、業務員等,也需小心長時間帶帽子,造成頭皮毛囊發炎,建議在流汗後馬上擦乾,以減少毛囊炎發生的機會。

毛囊炎有八成為細菌造成,一成為黴菌所致,而病毒造成的毛囊炎則非常少見,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造成類固醇型的毛囊炎,楊醫師表示,長期使用類固醇會使皮膚免疫力下降,而出現毛囊炎。

細菌型的毛囊炎最常見為青春痘,但這也與熬夜、吃炸物等生活作息有關,而增加毛囊的出油量所致。楊醫師也表示,若穿著不透氣的衣物,使皮膚長時間在悶不透氣的環境下,也會出現毛囊炎。治療上,若為細菌引起,則需使用消炎葯、抗生素等;若為黴菌引起則須擦抗黴菌藥物。

要避免毛囊炎的發生,楊醫師建議,可穿透氣、吸汗的衣物,只要一流汗就立即擦乾,保持身體涼爽,讓空氣流通;像是勞工朋友或廚師,除了流汗立即擦乾外,建議回到家中,趕緊沖澡。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6/23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人處於高溫下容易流汗,甚至引起毛囊炎。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西醫認為毛囊炎為細菌或桿菌感染所引起,不過,傳統中醫則認為這種炎症為濕熱所誘發,因為人處於悶熱環境下,汗腺無法順利排洩,以致氣血不流暢,這時候毛囊就容易發炎。

翁醫師指出,原則上,這種炎症較常出現在背部或胸前皮膚,由於濕熱是悶在皮膚裡面,所以要避免誘發這種炎症是有撇步的,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要經常保持皮膚乾爽,若有流汗要儘快擦乾。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最近碰到一名26歲的陳小姐前來求診,主訴胸前、背後皮膚上有化膿的情形,經西醫診斷後確定為毛囊炎,遂使用類固醇藥物進行治療,但因為敷藥一段時間後發現,有敷藥即有改善,沒敷藥結果症狀又跑出來,所以只好找中醫師治療。

經診斷後給予清熱涼血、除濕祛風止癢等藥物,例如清上防風湯、真人活命飲、荊芥連翹湯、十味敗毒散等處方,服用後,患者症狀已大為改善。建議患者多喝甘草綠豆湯以便清除體內濕熱,同時忌食油炸類、辛辣類食物,以及花生、茄子、鴨肉、鵝肉、蝦子、竹筍、酒類飲料少碰為妙。

資料來源:http://herb-tw.com/viewtopic.php?t=33395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