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濕疹玩死我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類固醇的副作用及其使用的一些問題
新光醫院神經科陳俊榮醫師

何謂類固醇?所謂類固醇,它是一群結構與類固醇類似的物質,執行體內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雌性激素、雄性激素、膽固醇、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等)。如果運用人為方法,可以製造出許多和這些分子結構類似的物質。當大量使用時則具備一些藥理作用,可用來治療或控制多種疾病(肌無力症即為其中之一)。

Prednisolone(俗稱美國仙丹)即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類固醇,它是肌無力症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固然它的藥理作用可用來控制疾病,但因它作用太廣泛了,也常常帶來許多的副作用。由於體質因素、劑量高低、服用期間長短……等許多因素的影響,副作用的表現與程度常因人而異。有些人很輕微或不明顯,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有些人則較顯著。一般說來,劑量愈高,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然而為了疾病治療上的需要,醫師常會在副作用可忍受的範圍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 (無錯, 我就係咁la!)

臨床表徵
外觀方面:
常見到的是食慾變好體重增加,臉變得較圓(俗稱月亮臉),看起來變胖了。 頸背部突起(俗稱水牛背),身軀變胖(尤其是腹部),四肢則變得較細瘦, 主要是脂肪移積到腹部所致。

皮膚方面:
皮膚變得較薄,下面的血管因皮膚透明度增加而使臉色看起來較紅。(我都有呢個情況 , 我之前皮膚超乾,係大脾到有手指好細力畫一下,就會出現一條白色痕,有時仲會一畫即刻流血。) 胸部、腹部、大腿有時可見紫色條紋,容易有瘀青現象,傷口癒合較差。青春痘有時也會很明顯。(但係我無暗瘡喎!可能因為我之前d皮膚超乾啦!)

骨骼方面:
因骨質流失較易產生骨質疏鬆現象,不慎跌倒時比較容易發生骨折,所以應增加鈣質的攝取。 另外有些人在長期服用後,大腿骨頂端的股骨頭較易發生壞死現象,必要時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肌肉方面:
劑量太高或時間太久,有些人會有臀部、甚至肩部肌肉無力現象。較厲害時可見到肌肉萎縮,停藥後常可慢慢恢復。

高血壓:
少數人在長期服用後,會有血壓升高的現象。因此定期量血壓可早期發現這種情形。

糖尿病:
服用類固醇有時會使血糖增高。當有明顯的多吃、多喝、多尿(三多)時,則要小心糖尿病的可能性。有時定期查驗血糖也可早期發現。

免疫抑制:
類固醇會壓抑免疫系統,使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較易引起感染。感染後恢復也會拖得較久。

眼睛方面:
少數病人會有白內障或青光眼的現象,但此並非很常見。有此疑慮時考慮由眼科醫師追蹤檢查。

消化道潰瘍:
服用類固醇時有些人較易引起消化道潰瘍,加服胃藥可改善胃部不適的症狀。 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友,因身體產生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機能已因長久抑制而降低, 本身產量極為不夠,此時最忌突然停藥,會有許多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如全身倦怠、 關節酸痛…等等,嚴重時甚至會有意識不清等現象。

所以在病情改善或其他問題需要減量或停藥時,醫師們都會很小心, 耐心地慢慢減量下來,使身體能夠適應,才不致有不舒服的病狀發生。 (無錯,我停用類固類後,出現俗稱的<類固醇反彈>,一般會維持幾星期至數年<-- 86="" a="" href="http://www.skh.org.tw/neuro/mg/takecare/reaction.htm" target="_blank">http://www.skh.org.tw/neuro/mg/takecare/reaction.htm


資料來源:http://eczema-fighter.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3392.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