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濫用類固醇,隨時白內障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明報記者沒有醫生處方在藥房購得抗敏感眼藥水,按其成分表,此藥含有類固醇Dexamethasone和抗生素Neomycin Sulphate。(劉焌陶攝)

藥膏含類固醇 濕疹少女患白內障

濫用類固醇藥分分鐘患白內障之說,絕非靠嚇。有年僅18和20歲的少女,因患濕疹經常塗抹較高劑量的類固醇藥膏,又用口服藥控制病情,年紀輕輕便患「老人病」白內障,要急換晶體保視力。除濕疹藥,有眼科醫生更發現港人有濫用含類固醇「抗敏」眼藥水問題,誤信它們是紓緩眼睛紅腫發炎的靈藥,長期使用分分鐘滴壞眼。

眼科專科醫生陳寶珍說,白內障常見於40歲以上人士,但年輕人亦可能出現藥物性或併發性等繼發性白內障,她處理的個案中,便有2%白內障患者屬50歲以下,當中有兩成半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所致,最年輕的患者是一名患有濕疹,須經常塗類固醇藥膏的18歲少女。

現年20歲的大專生Winnie,2年多前證實患有濕疹,因經常病發,醫生為她處方類固醇藥膏,若濕疹嚴重,她甚至要「三管齊下」﹕塗藥膏、服類固醇,再打類固醇針。今年4月,她突感雙眼模糊,經眼科醫生診症後證實患白內障,須接受換晶體手術。

「我本身有400多度近視,初時以為是度數加深,豈料醫生告訴我是因為使用大量類固醇而引致白內障,那一刻覺得很愕然!」Winnie說。幸而微創白內障手術成效高創傷微,她最終也能回復正常視力。

陳寶珍解釋,類固醇會影響晶體細胞纖維的新陳代謝,令微粒積聚在晶體後方的囊膜,令晶體變得混濁,影響視力,嚴重者只能辨別手指或僅能看見光線,甚至失明。她說,不少人對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所知不多(見醫學百科),部分醫生處方藥物時亦未有提醒人病人慎用,以致病人病情復發時自己充當醫生,濫用類固醇。

抗敏眼藥水含類固醇

坊間部分「防敏感」眼藥水其實也含類固醇,須醫生處方,但陳發現,港人會濫用作紓緩普通眼睛發炎。本報記者更發現,有藥房甚至毋須醫生紙,已輕易將含類固醇和抗生素的眼藥水出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總監崔俊明警告,含類固醇眼藥水是針對嚴重炎症,不能亂用,否則會降低眼睛抵抗力,更易受細菌感染;而含抗生素眼藥水被濫用,更會增加抗藥性問題。

無醫生紙 藥房照賣處方眼藥水
(明報記者 ~ 吳光熙)

含類固醇和抗生素的眼藥水,濫用情況雖未有統計,但明報記者卻親身經歷,即使無醫生紙,也可輕易用20多元購買本須醫生處方的眼藥水,藥房職員甚至坦白表示眼藥水含類固醇,叮囑「要小心D用」,但要如何小心用,卻無再解釋。

明報日前在柴灣一帶調查,發現3間藥房有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出售;其中2間藥房職員會查看醫生紙,記者表示沒有後,店員即拒絕出售。另外1間藥房店員沒有查看醫生紙即取出一支售價28元的Dextracin眼藥水。

記者再問此眼藥水有否類固醇,店員坦言﹕「有,要小心D用。」然後便收錢。根據眼藥水成分表,此藥同時含有類固醇Dexamethasone和抗生素Neomycin Sulphate,在本港必須醫生處方,並在有藥劑師監守的藥房出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崔俊明關注藥房非法出售處方藥物問題,有藥房甚至會主動向市民推介最強效的類固醇藥膏予市民使用,指其見效快,但市民卻不知類固醇有副作用,兒童大量使用皮膚可能壞死,甚至抑制荷爾蒙分泌,影響成長。

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總監崔俊明)

Q﹕哪些藥物含類固醇?濫用有何副作用?
A﹕類固醇在有「仙丹」之稱,能治療免疫系統疾病、過敏反應,亦可消炎,常用於濕疹藥膏、抗菌眼藥膏、眼藥水、滴耳水、治療哮喘和鼻敏感口吸劑。治療嚴重濕疹、紅斑狼瘡症、類風濕性關節炎、哮喘、器官移殖抗排斥的口服藥物,亦會含類固醇。

一般而言,如依足處方劑量使用類固醇,危險不大,倘胡亂增加劑量,例如厚厚塗上類固醇藥膏,隨時導致吸收過量。有白內障和青光眼家族病史的成年人,長期服用類固醇會增加患病風險。類固醇會抑制免疫系統,誤用會加重病情。

資料來源:http://blog.yahoo.com/_NRBBCGUVP7OSXWQ26RZOESQMDI/articles/338872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