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同化性雄性類固醇(anabolic-androgenic steroids)與運動表現及副作用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同化性雄性類固醇(anabolic-androgenic steroids)與運動表現及副作用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周佳怡/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詹莉芬老師修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基本介紹
同化激素(Anabolic steroid)亦稱蛋白同化激素,是一種能夠促進細胞的生長與分化,使肌肉擴增,甚至影響骨頭的強度與大小。同化激素是由天然來源的雄性激素經結構改造,降低雄激素活性,提高蛋白同化活性而得到的半合成激素類藥物。睪酮是最為常見的天然來源的蛋白同化激素,也是天然的雄性激素。
同化激素的結構與睪酮的結構類似,睪酮的結構如下:



同化性雄性類固醇(anabolic-androgenic steroids)在運動員的使用可有特殊生理影響,因為同化性雄性類固醇可以直接增加肌肉中蛋白質的合成及促進同化性雄性素荷爾蒙的分泌,這類藥物除具有增加肌肉塊頭和力量,並在減重時仍保持肌肉強度。此外,同化性雄性類固醇還可加快訓練後的恢復,有助於增加訓練強度和縮短時間。

雖然同化性雄性類固醇可以增加身體的總血量及血紅素,但至目前為止,尚未證實可以促進肌肉的有氧能力。

使用同化性雄性類固醇會對運動表現有幫助,但濫用合成類固醇對運動員的副作用極大,甚至危及生命,且對比賽也造成不公平,所以國際奧委會已明定禁止使用。

無害及副作用
同化性雄性類固醇具有許多危險和嚴重的副作用,主要包括:

1.導致心理與行為異常:
大劑量服用者常會出現發怒、暴力傾向等躁狂症行為,以及神經系統障礙和失眠。少數人會出現幻覺,妄想狂和精神病、性格變化極大。

2.對肝臟的損害:
服用同化性雄性類固醇對肝臟有相當大的毒性,其反應隨服藥劑量和時間增加而增大。最普遍的問題是膽汁阻塞性黃疽和肝功能異常及肝硬變。長期大量濫用對肝臟最嚴重的破壞是肝充血性囊腫和肝臟腫瘤,同時會導致肝血管異常,這種併發症是可以致命的。

3.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長期使用同化性雄性類固醇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例如血糖耐受性的改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減少及血壓升高。

4.對肌腱的損害:
服用類固醇的運動員,肌肉的體積、力量增長很快,但其損傷的發生率也明顯增高,尤為常見的是肌腱撕裂。服用類固醇引起的肌肉變化是可逆的,但對肌腱的影響可能是永久性的。

5.男運動員服用同化性雄性類固醇:
會導致機體的女性化,如乳房腫脹、心情煩躁不安以及精神上的女性化,最終結果將是內源性雄性激素低下,導致精子數量減少和活力不足,陽痿不育等。如果連續服藥6個月或更長時間的人,可喪失生育能力。在終止服藥半年或更長時間,精子數量和女性化乳房也未必能夠恢復正常。

6.女運動員使用同化性雄性類固醇:
會因改變了體內的激素平衡而出現一系列的身體變化,性功能紊亂情況也非常普遍,包括乳房縮小、頭髮變稀、面部痤瘡、面部汗毛和體毛增生、喉結明顯、聲音變粗和音調降低、陰蒂肥大和子宮縮小、月經不規則或停止,這些畸變在長時間停藥後往往也不能復原。雄性激素對女性生育影響較大,尤其是在女性孕期大劑量使用,還可能造成女胎男性化,發生女性假兩性變形,並增大死胎率和流產率。

7.停藥綜合症:
濫用藥物者停止用藥幾天或幾星期後,即可出現停藥綜合症。心理方面的停藥症狀包括各種精神和心理障礙,如神經質、焦慮不安、感覺不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性欲減退、沮喪、自殺意念,甚至出現自殺行為。在此階段,運動員很容易成為其他成癮藥物的依賴者。身體方面的停藥症狀則包括自感渾身無力、工作和訓練能力下降、睾丸萎縮和陽痿,通常肌肉和關節還會出現不適或疼痛。

資料來源: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8591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